3026.jpg 

 

在看這部片之前,知道他在新加坡有非常不錯的票房,心裡想說也許就是跟海角七號一樣有很多幽默的笑點,但實際看了之後才發現剛好相反,因為我哭慘了。

故事發生在一個家庭,一個年邁的老母親加上三個分別代表不同階級地位的兄弟,及各自擁有的家庭。大哥楊寶輝代表藍領階級,雖然收入不多,卻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。二哥楊寶強所代表的是白領階級,一家三口習於住毫宅,穿名牌,是一個被利益薰心的家庭。老三楊寶煌代表的是中產階級,身為健康食品直銷公司區域代理人,雖收入豐厚,卻都花費於應酬上,大男人主義的他,卻有一個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他,甚至為了他盜用公款而坐牢的老婆。如果覺得這部片只是在探討有錢跟沒錢的差異及遭遇,那就太小看這部片了。

在三兄弟各自的家庭生活之外,還插入了與其母親之間親情的故事線。媽媽是由演技派的大馬資深演員﹣黎明所飾演,他成功的演活了媽媽這個角色,賺人熱淚。這是個非常寫實,且就發生在你我周遭,甚至是你我身上的故事。雖然故事的主軸在探討不同階級的生活,以及在擁有豐厚的收入跟失業時的狀況,但衍生出來親情的這一塊卻是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,也心有戚戚焉。當三兄弟沒錢的時候,媽媽總是竭盡所能的拿出老本來幫他們,而當年邁的媽媽生病時,大家討論誰要來照顧時,卻互相推托。媽媽其實心知肚明,卻假裝是因為看電視劇而落淚。輪到二哥接媽媽到家裡住時,為了面子問題,竟然要媽媽睡在陽台上,雖然媽媽表面說沒關係,但背後卻是獨自難過的落淚。當大家對於照顧這樣生病的媽媽而精疲力盡時,決定把他送到養老院去,於是半哄半騙把媽媽騙到養老院,這一刻的媽媽是那樣的無助,而這一刻的我,淚水再也止不住的就這樣潰堤,多麼的可憐但卻又是那樣的寫實,這樣的情況每天都在不同的角落上演。

small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010.jpg 

繼『征服北極』之後,又看了『決戰撒哈拉』,深深覺得林義傑真是另一個台灣之光。

對我而言,並不覺的只有能代表國家比賽,贏得勝利的人才稱的上台灣之光,像林義傑這樣挑戰自己的人才更是需要被鼓勵以及表揚,因為人們常常說,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,要贏過自己才是最難的。而林義傑看是在挑戰環境,其實他真正挑戰的是自己。

2006年,台灣林義傑、美國Charlie Engle、加拿大Ray Zahab橫渡六個國家:塞內加爾、毛里塔尼亞、馬里、尼日、利比亞和埃及,花了111天,跑了7500公里,期間包含了地雷與未爆彈、土匪與恐怖份子的威脅、攝氏60度的日間溫度、沙塵暴、疾病與病毒等的危險,以及身心上的極大挑戰,曾經有人想要放棄,也有人受了嚴重的傷害,卻還是堅持的跑到最終點--紅海,那一刻,是感動的,因為克服了環境,克服了身心的極大壓力,成功的挑戰了自己。

雖然我只花了90分鐘看完他們要花了111天才跑完的經過,雖然我只能看著螢幕上標示著當然的溫度-攝氏60度,以及可怕的沙塵暴,卻無法感受到當他們面對這樣的環境時的感受,但心中還是有滿滿的感動,感動著他們有堅強的意志力,感動著他們無論多艱難都要跑到終點的決心,這一刻突然覺得相對於他們在面對生命受威脅的同時,我們日常所遇到的挫折都變得如此的渺小了,這樣還有什麼困難事無法克服的呢?

small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027.jpg

『功夫廚神』片名這四個字已經說明了本片的大意。一部結合功夫以及高超廚藝的的電影。

故事由一把『龍頭刀』開始,黃繼祖誤以為叔叔黃秉義為了龍頭刀害自己的父親傷了右手,因此無法繼續下廚而離開圍村,於是,三番兩次的找黃秉義麻煩,並陷害他離開圍村,離開圍村後,因緣際會進入了『四海一品』當大廚,並認識了『龍建一』,偶然的機會下,龍建一與仇家黃繼祖的『粵皇軒』一同參加了全國廚神大賽,並以一道看似簡單的『開水白菜』贏得勝利。

有了『洪金寶』的功夫片,肯定是精彩的,所有的打鬥畫面,以及演員的俐落身手,在畫面上看來都很精彩,除了功夫之外,精湛的廚藝當然也是另一個重點,看了這部片之後,才知道什麼是『開水白菜』以及『四套寶』,還有原來切身魚片的刀要冰陣過,這樣的魚肉才不會因為刀子的溫度而改變了原本鮮嫩的口感。

就故事性而言,沒有太深刻或是特別,對我來說是部純屬娛樂的電影,字幕與台詞對不上,好比說字幕有出來的一句話,演員卻沒有這句台詞,這部份讓我覺得有點傻眼,希望片商以後可以多多注意...

small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