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26.jpg 

 

在看這部片之前,知道他在新加坡有非常不錯的票房,心裡想說也許就是跟海角七號一樣有很多幽默的笑點,但實際看了之後才發現剛好相反,因為我哭慘了。

故事發生在一個家庭,一個年邁的老母親加上三個分別代表不同階級地位的兄弟,及各自擁有的家庭。大哥楊寶輝代表藍領階級,雖然收入不多,卻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。二哥楊寶強所代表的是白領階級,一家三口習於住毫宅,穿名牌,是一個被利益薰心的家庭。老三楊寶煌代表的是中產階級,身為健康食品直銷公司區域代理人,雖收入豐厚,卻都花費於應酬上,大男人主義的他,卻有一個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他,甚至為了他盜用公款而坐牢的老婆。如果覺得這部片只是在探討有錢跟沒錢的差異及遭遇,那就太小看這部片了。

在三兄弟各自的家庭生活之外,還插入了與其母親之間親情的故事線。媽媽是由演技派的大馬資深演員﹣黎明所飾演,他成功的演活了媽媽這個角色,賺人熱淚。這是個非常寫實,且就發生在你我周遭,甚至是你我身上的故事。雖然故事的主軸在探討不同階級的生活,以及在擁有豐厚的收入跟失業時的狀況,但衍生出來親情的這一塊卻是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,也心有戚戚焉。當三兄弟沒錢的時候,媽媽總是竭盡所能的拿出老本來幫他們,而當年邁的媽媽生病時,大家討論誰要來照顧時,卻互相推托。媽媽其實心知肚明,卻假裝是因為看電視劇而落淚。輪到二哥接媽媽到家裡住時,為了面子問題,竟然要媽媽睡在陽台上,雖然媽媽表面說沒關係,但背後卻是獨自難過的落淚。當大家對於照顧這樣生病的媽媽而精疲力盡時,決定把他送到養老院去,於是半哄半騙把媽媽騙到養老院,這一刻的媽媽是那樣的無助,而這一刻的我,淚水再也止不住的就這樣潰堤,多麼的可憐但卻又是那樣的寫實,這樣的情況每天都在不同的角落上演。

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片,也是一個值得大家去深思的議題,所謂“錢不夠用“,我想是沒有一個人覺得錢是夠用的,但在於實質金錢之外,應該是有更多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東西,好比親情、友情。有機會可以到電影院看一下這部片,但是......記得要帶面紙。

錢不夠用2官方網站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