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90.jpg 

 

『這是一個真實發生的故事』故事的開始是這樣說的。

新聞畫面裡正撥報著--在車流量高峰時段,台北某座天橋上,有個男子脅持一個小女孩要往下跳,『社會不公平』男子的口中這麼說......

故事開始在三個月前,在高雄一處魚港的廢棄倉庫裡,武雄與女兒共同生活在這,雖然毫無生活品質可言,但這對父女兩卻是最平凡的幸福。直到某日,管區的來訪,讓一切都起了變化,管區說,女孩不小了,要趕快帶她去報戶口,準備念小學了。

報戶口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,對於這對父女來說,卻是惡夢的開始。

戶政事務所告知需要媽媽才能完成報戶口這個動作,但武雄卻回答;找不到女孩的媽媽。後來,友人建議找立委幫忙,於是武雄風塵僕僕的帶著女孩來到台北,順利見到立委,本以為一切都可以順利,但換來的卻是,每個人不斷的推托,直到最後,武雄逼不得已用了最激烈卻也是最容易被注意的方法,雖然,結果並不令人滿意......

ㄧ直以來對國片很感興趣的我,當然也不能錯過這部精彩的國片,再加上得知它獲獎無數,當時是一定要看得,果然,它沒有讓我失望。

整部片從頭到尾都是利用黑白畫面呈現,也許是導演想要營造某種氛圍,或是,單純只因為經費不足。雖然黑白畫面也許能夠營造出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境,但是對於這部片,我個人覺得,若是彩色的畫面,也許會更好,會有不同的感受。

至於故事的內容,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議題,因為它既真實又深刻。想想看,每天有多少像這種事發生在我們的周圍,『這個社會不公平』這點我想這是大多數人所認同的。看完這部片會發現原來很多事情的背後都有這麼多的不得已,這麼多的苦衷,因為不同人所以不同命,然後就應該要認命嗎?之前有個新聞是爸爸因為小孩沒奶粉吃,所以只好去偷,這是個多麼辛酸的故事,社會上這麼多連基本生存條件都沒有的人,就算我們的社會福利做得再好,有再多得補助,但是這些補助的背後又需要多少層層的關卡,背後沒有關係的人,就必須慢慢的等,等到沒辦法就採取各種激烈的手段,因為『把事情鬧大才會被注意』,就如同片中故事一樣,很辛酸......

這是一部意義非凡的電影,電影播放的當下,我聽到周遭觀眾感動的聲音,誠摯的推薦,我認為這絕對是一部看了不後悔且會一再推薦的好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